全國競賽

恭喜陽明大學生醫創業團隊榮獲「教育部2018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全國競賽大獎」!

恭喜陽明大學生醫創業團隊榮獲「教育部2018教育部
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全國競賽大獎」!

 

共榮獲2銅2大會最佳人氣四項大獎!

 

 

超智波生技創新團隊榮獲2018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全國競賽-銅獎˴大會最佳人氣獎」

 

獲獎的「超智波生技SMARTWAVE CARE」團隊由李佳哲(醫放系博後研究員)、李庚穎(培訓學員-北榮核醫部)、陳崇文(培訓學員-巨松企業)、楊佳蓓(微免所畢業生)、林均儒(微免所碩士生)、鍾鎮遠(醫工系碩士生)組成。該團隊以「聰明保健-智能音波溫感洗鼻裝置」作品,榮獲「生醫A組」銅獎及大會最佳人氣獎。隊長李佳哲本是洗鼻器的使用者,團隊秉持課程中教授過的Biodesign (醫療科技創新流程)創新思維,從用戶端的同理心去定義問題,找到未滿足的臨床需求,並尋求解決方案,因而構思出這產品。團隊表示在向振興醫院力博宏醫師的醫療團隊請益後,了解對於鼻炎患者緩解症狀的機制與助益,以及現有洗鼻裝置所缺乏的效用。所設計產品除可提升效果外,溫控設計搭配隨插即用的洗鼻液罐可大幅解決使用不便,再輔以手機App應用程式,可自動紀錄,並於社群分享自己使用的感想,創造一種舒適貼心的全新體驗。本次獲獎團隊成員均參加由本校醫工學院吳俊忠院長及醫工系楊世偉老師、生化所蔡有光老師共同主持的「生醫產業教學實習推動中心-生醫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課程」在平日晚間及周末的密集培訓課程。

隊員鍾鎮遠與林均儒團隊們表示,本校推動中心粉絲網頁上看到陽明大學培訓課程師資陣容堅強、課程規劃完善報名參加培訓,不僅讓自身了解生醫產業的脈動,與產業界的差異,並學習到未來若朝向生醫新創領域前進時所需具備的專業能力。在實務進行產品開發過程中,由彼此不同的領域背景到演進為默契絕佳合作,每個過程都藉由不斷磨合及溝通,彙整為團隊共同的願景與目標,每一步都是難得的經歷。本次得獎除團隊合作外,感謝全體老師無私的傳授,尤其指導老師-醫工系楊世偉教授在產品設計˴商業模式的創意啓發與悉心指導,助理林艷令小姐在行政上協調。

據了解而本年度共12個推動中心,41個團隊參加,競爭激烈;本校二組參賽共獲2銅2大會最佳人氣四項大獎。顯見本校培訓課程在郭旭崧校長全力支持下,課程規劃完善兼具理論及實務,授課老師教學認真,學員可系統性的有效學習到完整的產品研發方法、企業營運規劃及創新創業的邏輯思維。楊老師表示除感謝課程業師們無私的教導外更讚許團隊成員的認真及努力,並期待更多在校學生及校友參加此培訓程。

 

 

 

維寧」榮獲創新團隊2018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全國競賽-銅獎˴大會最佳人氣獎」

 

獲獎的「維寧」團隊由葉奕廷(培訓學員-北榮外科部)、洪振育(本校醫工系大四生)、黃瓅瑩(培訓學員-北榮身障重建中心)、蔡湯斌(培訓學員-聖約翰科大)、周世忠(台科大工管所博生)組成。該團隊以「維寧智慧頸圈-急救生命徵象頸圈」作品,榮獲「生醫產業B組」銅獎及大會最佳人氣獎。本次獲獎的團隊成員均參加由本校醫工學院吳俊忠院長及醫工系楊世偉老師、生化所蔡有光老師共同主持的「生醫產業教學實習推動中心-生醫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課程」在平日晚間及周末的密集培訓課程。

  團隊們在拜訪臨床醫師與急診護理師後,發現現今救護流程嚴謹不易改變,若能在不更動救護流程前提,節省過程中的時間以提前醫療行為,該醫療產品將有相當程度之購買意願。研究急診救護流程後,我們認為若是將外傷事故傷患皆須配戴的頸圈增加生命徵象量測功能,則可以節省流程中的評估生命徵象所花的時間;同時,團隊設計的頸圈另具有舒適固定傷患頸部效果,以此增加傷患與醫療從業人員的使用意願。隊員周世忠表示讓不同學術背景的學員在短期內認識生醫產業,進而結合產學業界的不同需求,如創新的產品必須從臨床使用者角度考量,不斷調整設計理念,以有效適合使用者的需求,進而規劃行銷策略等多面向商業模式思考,才能完成最佳的創新計劃。本次得獎全體隊員特別感謝陽明大學推動中心全體老師熱心教導,及紡織研究所沈乾龍組長˴生訊生物科技公司在工程技術上的慷慨支援;尤其指導老師-醫工系教授楊世偉在平日晚上及周末陪學生上課及花許多時間指導、討論才有如此佳績;同期鼓吹更多同學、校外人士參加此培訓課程。